韩德畴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保险业加速布局数字人民币 应用场景日渐丰富

保险业加速布局数字人民币 应用场景日渐丰富

2023-05-24
分享到:
【导读】 近日,江苏省落地首个数字人民币“退货保险”,投保商户遇到消费者退货时,可按照保险约定获得一定数额的数字人民币保险赔付。

  近日,江苏省落地首个数字人民币“退货保险”,投保商户遇到消费者退货时,可按照保险约定获得一定数额的数字人民币保险赔付。记者梳理发现,保险行业加速布局数字人民币,涵盖投保、理赔等多种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可提高保险公司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后续可探索在保险全流程中应用数字人民币。

保险业加速布局数字人民币 应用场景日渐丰富

  投保、理赔均有应用

  据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近日,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中心支公司与“吴优数购”商户鹿苑都尚生活广场签约,全省首个“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损失保险”项目——“吴优数险”落地,协议约定双方保险费用及理赔款均采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投保商户可享受“无理由退货损失保险”,一旦遇到消费者退货,可按照保单约定获得一定数额数字人民币保险赔付,减轻无理由退货服务成本。

  记者梳理发现,数字人民币在保险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涵盖参保缴费、理赔等多种场景。以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惠民保产品为例,河北、青岛、杭州等地惠民保已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参保缴费。比如,杭州市“西湖益联保”2023年度投保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可使用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购买。

  今年3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首批“数字人民币保单”落地,用户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购买横琴人寿意外伤害险、意外医疗险及尊享医疗等特色保险产品。在车险领域,数字人民币亦有应用。

  创新产品不断出现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推进,保险公司陆续推出创新产品。

  比如,今年3月,某养老保险旗下“好福利APP”签发全国首单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女性保险“安康福·女性特药保”,客户可使用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安康福·女性特药保”是该养老保险专为女性客户打造的一款产品。

  保险公司还专门针对数字人民币钱包的资金损失风险推出保险产品。2022年底,某财险苏州分公司与交通银行苏州分行联合推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钱包资金损失保险产品。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户需要支付1元至5元进行投保,在保障期内,如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资金发生被盗、密码失窃等情形导致资金损失时,可获得太平洋财险公司1000元至5000元的理赔。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具有流通成本低、效率高、安全性高和支持智能合约等特点,数字人民币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可以提高险企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北京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表示,数字人民币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可以提高保险合同的签订和理赔的效率,使得支付变得更加便捷,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应用数字人民币可以减少现金使用量和传统银行转账成本,降低险企运营成本,提高险企服务质量。

  探索全流程场景应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多地数字人民币开立钱包数量、累计总业务笔数、累计总业务金额等数据稳步提升。保险行业积极探索在保险全流程场景中应用数字人民币。

  当前已有部分保险公司与相关公司就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开展战略合作。4月28日,MOG HOLDINGS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拥有的非全资附属公司中保科创与中韩人寿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保险全流程场景中的应用。具体来看,中保科创将为中韩人寿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不过,在应用数字人民币过程中,业内人士提示,需要注意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杨帆认为,数字人民币具有可控匿名性,仍需明晰信息追踪和信息安全保护的边界,应完善数字人民币交易数据的调取规则,在信息追踪和信息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韩德畴 预约我

地区:海南 海口

所属机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184600000000202300083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海口平安保险韩德畴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海口买保险找海口平安保险韩德畴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